个人博客:
http://www.milovetingting.cn

生成器

当你需要延迟地生成一连串的值时,可以考虑使用 生成器函数。Dart 内置支持两种形式的生成器方法:

  • 同步 生成器:返回一个 Iterable 对象。
  • 异步 生成器:返回一个 Stream 对象。

通过在函数上加 sync* 关键字并将返回值类型设置为 Iterable 来实现一个 同步 生成器函数,在函数中使用 yield 语句来传递值:

1
2
3
4
Iterable<int> naturalsTo(int n) sync* {
int k = 0;
while (k < n) yield k++;
}

实现 异步 生成器函数与同步类似,只不过关键字为 async* 并且返回值为 Stream:

1
2
3
4
Stream<int> asynchronousNaturalsTo(int n) async* {
int k = 0;
while (k < n) yield k++;
}

如果生成器是递归调用的,可以使用 yield* 语句提升执行性能:

1
2
3
4
5
6
Iterable<int> naturalsDownFrom(int n) sync* {
if (n > 0) {
yield n;
yield* naturalsDownFrom(n - 1);
}
}

可调用类

通过实现类的 call() 方法,允许使用类似函数调用的方式来使用该类的实例。

所有的类都可以定义并模拟 call() 方法,这个方法与普通 函数 是一样的,支持传参和定义返回类型等。

在下面的示例中,WannabeFunction 类定义了一个 call() 函数,函数接受三个字符串参数,函数体将三个字符串拼接,字符串间用空格分割,并在结尾附加了一个感叹号。单击运行按钮执行代码。

1
2
3
4
5
6
7
8
class WannabeFunction {
String call(String a, String b, String c) => '$a $b $c!';
}

var wf = WannabeFunction();
var out = wf('Hi', 'there,', 'gang');

void main() => print(out);

隔离区

大多数计算机中,甚至在移动平台上,都在使用多核 CPU。为了有效利用多核性能,开发者一般使用共享内存的方式让线程并发地运行。然而,多线程共享数据通常会导致很多潜在的问题,并导致代码运行出错。

为了解决多线程带来的并发问题,Dart 使用 isolate 替代线程,所有的 Dart 代码均运行在一个 isolate 中。每一个 isolate 有它自己的堆内存以确保其状态不被其它 isolate 访问。

所有的 Dart 代码都是在一个 isolate 中运行,而非线程。每个 isolate 都有一个单独的执行线程,并且不与其他的 isolate 共享任何可变对象。

你可以查阅下面的文档获取更多相关信息: